進行中試驗案

Ongoing Clinical Trials
進行中試驗案 / 受試者Q&A

受試者 Q&A

  • Q1. 如何得知臨床試驗案招募受試者資訊?

    A1.

    1.可於本中心網站之「進行中試驗案」→「進行中臨床試驗案件查詢」,輸入疾病之關鍵字或以科別查詢,即可聯絡試驗案助理,以得知試驗相關資訊。

    2.若臨床試驗案取得受試者招募廣告之核准,將刊登於本中心Facebook,歡迎點閱。

  • Q2. 如何取得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人體試驗最新資訊?

    A2.

    可於本中心網站頁面「進行中臨床試驗案件查詢」搜尋,或是於看診時直接詢問醫師是否有適合參加的臨床試驗。

  • Q3. 請問試驗過程中如果有疑問,我該聯絡誰呢?

    A3.

    可透過受試者同意書上註明的聯絡電話諮詢審查該計畫的機構倫理審查會(人體試驗委員會、研究倫理委員會)。

  • Q4. 請問簽了同意書後是否就不能反悔了呢?

    A4.

    否,即使簽署了同意書,受試者可隨時退出試驗,不需任何理由也不會影響醫生日後的醫療照顧。

  • Q5. 請問參加試驗受試者需要瞭解的資訊還包含哪些項目?

    A5.

    確定參加臨床試驗前,受試者需要了解的資訊包含(1)可預期風險及副作用(2)預期試驗效果(3)其他可能之治療方式及說明(4)受試者個人資料之保密(5)受試者生物檢體、個人資料或其衍生物之保存與再利用。

  • Q6. 請問受試者同意書的內容包含哪些項目?

    A6.

    請參考本院研究倫理委員會之受試者同意書格式及填寫說明

  • Q7. 請問哪些醫療機構可以施行人體試驗?

    A7.

    依照台灣醫療法第78條,為提高國內醫療技術水準或預防疾病上之需要,教學醫院經擬定計畫,報請中央主管機關核准,或經中央主管機關委託者,得施行人體試驗。但學名藥生體可用率、生體相等性之人體試驗研究得免經中央主管機關之核准。

    非教學醫院不得施行人體試驗。但醫療機構有特殊專長,經中央主管機關同意者,得準用前項規定。

  • Q8. 什麼是「人體試驗」?

    A8.

    「人體試驗」是一種以人為實驗對象的研究,也可稱之為「臨床試驗」,指醫療機構依醫學理論於人體施行新醫療技術、新藥品、新醫療器材及學名藥的試驗研究,詳細說明請見「臨床試驗小百科」。